歡迎與我們一同和身心障礙者做朋友吧~


世界是什麼?
對於看不見的人們來說...
所觸摸到、所聽到的一切...
就是他們的世界
世界是什麼?
對於像是彼得潘王國的心智障礙朋友來說...
周遭所感受的..
就是他們的世界
世界是什麼?
對於無法行走的人們來說
一雙手
一張輪椅
就是他們的世界
歡迎你們
進入心德的世界
讓我們一同分享這群身心障礙朋友的世界吧...

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默默付出的志工-許金水 老師







「 許老師!好久不見」 每逢週六,這句話總是不絕與耳,對於心德的很多大孩子來說,卻也是滿心盼望的一天-喔!原來又是到了志工 許金水許 老師的折紙時間啊!



一頭半白頭髮、總是笑瞇瞇的 許 老師任誰也想不到還在就職的他,私底下卻是個酷愛環保的折紙能手,不僅總是風雨無阻騎著鐵馬到院指導摺紙活動外,同時,他更有一雙巧手,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-不論是報紙、月曆紙,皆能輕鬆賦予它的生命,而這樣樂觀的 許 老師也同樣是地將其所長發揮並無悔付出於志工服務上達半年以上。


其實,說到 許金水 老師與心德的淵源就必須回朔到十幾年前,就如同古話:「無心插柳柳成蔭」,因為在陪同「師母」的一次偶然參訪下,其實就已經冥冥之中為 許 老師日後服務開啟了不解之緣,而當 時的許 老師除了工作外便是家庭,幾乎足不出戶,直到「師母」一段鼓勵的話卻真正影響了日 後的許 老師,也讓許多大孩子感受到這份來自人性的溫暖。



對於 許 老師來說,教導身心障礙者-特別是認知能力不佳的智能障礙者來說-學習「摺紙」這種極需細部手功能與認知概念的藝術,因為身心障礙者的障礙程度不同,相對下也就影響學習的成效,而這也正是 許 老師在接受訪談時,不諱言地表示:「有些院民在學習上很快,有些連紙對摺的概念都無法學的起來」。
正因為每個學習者在學習上所呈現的特質不同,在服務的過程中,熱心指導的 許 老師更是從他們-不同個性、障礙程度不同的「大孩子」-身上激發了更多的創意與從事教導摺紙義務工作的動力,而這正或許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吧!


在簡短的訪談的最後,愛笑的 許 老師難掩樂觀直爽的個性,以自己過來人的經驗,告訴了我們:要從事身心障礙者的志工服務,首要的條件就在於「有心」。


的確,惟有那一顆「心」與「熱誠」方能決定一個人是否維持那從事的動力來源,特別是在從事身心障礙者服務方面,如同之前所言,每個人會因為障礙的狀況而造成不一的學習成效,而相對於一般人來說,卻也是極大的挑戰,如果沒有「心」來從事相關服務,是容易被「挫折」這惡魔所擊倒,正因如此, 許 老師那無悔、默默不斷地對身心障礙者付出的關懷志工精神,更令人值得敬仰!




想真正為這群處於社會弱勢的身心障礙者付出自己微薄之力嗎?如果「有心」,你也可以是第二個「 許 老師」!

0 意見: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